《显微镜的结构》教学反思
[ 2021-12-23 8:29:00 | By: lining ]
 

显微镜的结构教学反思

富县张村驿镇九年制学校 李宁

显微镜的教学基本包括两个部分,结构与显微镜的使用。显微镜在小学新课程中学生已经有过初步的了解。所以我对这部份的教学方式进行了一下更改。在对显微镜结构的教学过程中改变了以往逐一介绍仪器结构的方法。因为显微镜是利用光线的折射实现物象的放大。所以对于显微镜结构而言,光路经过的显微镜结构应当是相对重要的结构。它们是反光镜、遮光器上的光圈、通光孔、物镜、目镜。所以教学过程中教学重点就在这几个结构上面,同时按照光线在显微镜中的传播顺序进行教学。这样做的一个目的就是加深关键结构的印象,突出重点。而且在教学中将结构与各结构的作用进行了整合,在介绍结构的同时穿插介绍结构的作用以及各结构之间的联系。使显微镜的使用方法渗透于其中,使教学更加整体化。

如在介绍完反光镜与遮光器的光圈之后,我们就可以提问学生这两个结构的作用有什么共同点?如果在实验的过程中环境太暗该怎么调节反光镜与遮光器呢?在这里对对光中的部分内容就进行了介绍,而且显得自然连贯。

在介绍准焦螺旋时,不仅仅可以将粗细准焦螺旋进行区别,同时在学生观察镜筒升降的范围时,要求观察准焦螺旋在控制镜筒上升与下降时,准焦螺旋旋转的方向,从而实现对准焦螺旋对镜筒上升下降控制的教学。这样避免了在显微镜使用教学中的重复观察。使对准焦螺旋的学习更加的紧凑。

在学习了显微镜结构的基础上,学生在学习对光的过程显得更加自然。要对显微镜进行对光,调节的显微镜结构当然就是物镜,遮光器上的光圈,反光镜几个结构,因为它们是光线经过的结构。这时学生学习的重点就是放在物镜应该是低倍镜,光圈应当是大光圈。使得知识点在学习的过程中分散,学生需掌握的知识逐层增加。在放片的学习中,学生自然就联系到被观察的物体要放在通光孔的中央。因为物体要借助光线才能够被观察。

所以教学过程中对知识进行有机的重新整合是很重要的。其实我在毕业开课时,邵老师在这方面对我进行过指导。当时对教学知识进行有针对性整理的意义没有真正领会。但是现在对这种知识的整合处理越发重视,因为这种方法不仅仅可以使得教学效果更加好,同时使的教学时间更加的节省,使得学生在课堂中思考的时间多了。

 

 
 
发表评论:
 

时 间 记 忆
<<  < 2021 - 12 >  >>
1 2 3 4
5 6 7 8 9 10 11
12 13 14 15 16 17 18
19 20 21 22 23 24 25
26 27 28 29 30 31
最 新 评 论
最 新 日 志
最 新 留 言
搜 索
用 户 登 录
友 情 连 接


 
天涯博客欢迎您!